当前位置:首页

节能降耗+智慧运维助力电力公司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吉电股份这面雄踞东北,将产业延伸到全国的“响鼓”,奏出了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开门红”目标的奋进鼓点。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增加22.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9亿元,在这个“白色”为主的春天里,交出了一份“红彤彤”的成绩单。

“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抢发多供“效益电”。吉电股份松花江热电公司是吉林市最大热源和电源企业,更是在本轮疫情中担任着保障吉林市能源安全的重要角色。该公司在全力以赴保供的同时,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与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能源保供等重点任务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该公司充分发挥值长指挥协调作用,根据发电、供热边际收益,通过合理调整电锅炉投运、4号机切缸运行等方式,积极寻求抢发、多供、调峰和煤耗指标之间的最大利益。一季度,在出色完成保供热保供电任务的同时,该公司发电量同比超发近800万千瓦时,辅助调峰收益同比增加近80%。目前,吉电股份主力机组全部具备深度调峰能力。调峰收益连续三年保持省内领先。除此之外,吉电股份还围绕火电“三改”和“火电+”,重点推进锅炉烟气余热利用、灰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厂区风光一体化项目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煤耗、厂用电率等指标。

“智慧运维+精细管理”让风光场站拥有“高智商”。今年以来,吉电股份围绕新能源场站提质增效,强化对标分析,充分运用新技术应用、推行“无故障”新能源场站建设,提高新能源发电效率。承担多个风光场站运维任务的吉电股份吉电未来公司,通过运用无人机红外成像仪技术,一季度在其负责运维的18个光伏场站,精准处理设备故障1.3万项,直接提高组件发电能力约2兆瓦,直接增发电量近80万千瓦时。除此之外,吉电股份积极推广安装自动清洗机器人,吉电未来公司在16个场站大力推广壁挂式机器人清洗,工作效率提高5倍,发电量提升均在5%以上。

开局不一般,只是第一步。无论是存量提质增效还是增量创新发展,吉电股份的经营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得到升华的。当前,能源行业和企业转型已进入关键期,不创新、不转型、不发展就会被淘汰,转型慢了也会被淘汰。从近些年,吉电股份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清洁能源的实践中发现,吉电股份早已集聚了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战略引领、创新驱动的思路理念早已融入了企业基因。相信在国家大量出台能源利好的大背景下,早已聚焦“四个转型”的吉电股份将以昂扬姿态描绘“四条发展主线”的壮美篇章,以产业报国的决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