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清洗助力江汉油田水质达标率同比提高12.5%


目前,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通过不断提升油藏注入水水质和处理效率,水质监测已覆盖油田注水系统96.37%处理水量,出站水质达标率86.38%,井口水质抽样达标率达到76%,比上年度提升了12.5个百分点。

  注水驱油提高采收率是老油田稳产上产的主要手段,注入水的质量对开发效果发挥着关键性作用。长期以来,研究院紧紧围绕管线腐蚀结垢、储层孔道堵塞、地层压力降低等生产瓶颈,大力开展水质改善技术攻关,与各采油厂协同配合系统实施综合治理,取得可喜成效。

  围绕水质核心指标开展了十余项水质改善及降本增效研究。在江汉针对钟112井区腐蚀问题,提出源头治理方案,更改药剂投加节点,钟市注水系统平均腐蚀率降低90%以上。在清河根据结垢产物确定了南区注水系统腐蚀机理,开展降本增效研究,仅投加杀菌剂即有效抑制了南区系统腐蚀,南区水质综合达标率由58%提升到90.9%;北区药剂投加模式由连续式改为冲击式,系统平均腐蚀率降低了70%以上。在坪北推广电解杀菌技术,彻底解决细菌难题。

  在荆州开展《红花套井区一体化治理方案》研究,重新选定注入水源,红花套井区日注水量由最低时每天仅41立方米提升至114立方米。这些方案(技术)有效解决了各个油田的水处理瓶颈问题,极大提升了水处理效率。

  在严格执行“定期检测、定期通报、定期预警”制度的同时,研究院与各采油厂共同研究制定了生产现场的过滤器及罐体清洗、干线清洗、班站水质监测、台账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实践证明,制度体系有力支撑了注水站水质管理。近年来,因维护成本升高、干线设备陈旧等因素影响,水处理效果呈变差趋势,该院通过现场调研,提出了优化目前在用的水质管理制度的建议,各采油厂积极采纳、密切配合、严格执行,取得显著效果。

南区联合站将泥沙清理周期由一年缩短到一个季度,井口水质达标率由65.3%提升至77.8%;江汉采加强管线清洗频次,清洗前后对比井口水质达标率由67%提高至7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