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金陵石化:3号催化检修实施超净清洗全密闭吹扫


近期,金陵石化3号催化裂化装置现场,烟机节能烟机组件回厂,正组织安装,检修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11月中下旬,金陵石化3号催化裂化、3号连续重整、异丁烷等多套装置检修。时间紧、任务重,该公司严格检修作业环节各项安全管理的同时,通过采用超级清洗、全流程密闭吹扫、及标准化作业,筑牢施工安全、环保和质量关,保证安全、绿色、文明、高效完成检修,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目标任务。

 “超级清洗吹得干扫得净

 1223日3号催化装置油浆系统采用超级清洗,重油设备经过超级清洗后,已恢复就位。二工区副主管黄佳能进入分馏塔T201检查时说到:超级清洗后,塔底的油污明显减少,塔盘也非常干净,吹扫效果很好。

目前,由于重油系统粘度大,密度高,常规的蒸汽吹扫很难吹净附着设备器壁上的污油,会导致管线、设备在拆解中二次污染,给装置的安全检修带来风险。

今年,金陵石化3号催化裂化装置通过学习借鉴兄弟经验,决定在本次停工处理过程中引入超级清洗方案。该方案通过专用除垢剂对重油管线及设备清洗,实现吹得干、扫得净的目标。为保障首次使用效果,相关人员多次与厂家开展攻关,反复的审核、确认具体的吹扫时间、现场加注点的位置及清洗过程中的参数控制等内容,做到万无一失。

 实施后,相比传统的处理方法,超级清洗吹扫顺利,检修时间减少了约16小时,本次检修装置共超级清洗管线设备约16台,清洗后重油系统的设备及管线遗留的油泥明显减少。

全流程密闭吹扫绿色环保

 1223日,3号催化裂化粗汽油阀组位置的放空接至污油系统的临时管线开始撤除,因为前期的密闭吹扫结束。

该公司检修严格落实气不上天、油不落地的绿色要求,由于装置在停工吹扫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和污油,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环境污染。

3号催化裂化装置密闭吹扫贯穿整个停工阶段,由分馏塔系统、稳定系统、重污油管线、气分装置这4个区域组成,分组承包,提前拟定吹扫方案,严格方案实施,如吹扫过程中要及时加装盲板防止互窜,控制换热器温度防止蒸汽进火炬管线,盯紧排水量防止隔油池超负荷。

他们将原有的放空导凝临时接管线至轻污油系统,将停工中产生的废水排放至轻污油系统处理,既实现全密闭吹扫又回收了废油。

同时,为避免对下游处理装置造成冲击,装置人员提前安装临时酸性水外排管线,避免同其他装置抢量。严格控制气、水的排放量,采取间断、限时排放的办法,做到了有序、限量、限时排放,保证酸性水能及时处理,100%合格。

本次装置检修累计临时接密闭吹扫管线13根,跨越长2000米,实现全流程密闭吹扫,做实绿色检修。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