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清洗新工艺让“陕焦”换热器“焕发新生”


近日,陕焦公司化产二车间传来喜讯:蒸氨废水温度由原来的55℃终于降到37℃!标志着技改清洗后的蒸氨废水换热器达到了预期效果。此项技术在焦化行业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据了解,蒸氨岗位主要负责加工焦化系统剩余氨水,一方面制取有经济价值的浓氨水,一方面使废水处理达到生化进水温度要求。长期以来,受蒸氨废水中焦油、冷却水侧结垢影响,原蒸氨废水换热器极易堵塞,换热效果和使用寿命大大降低。此前虽进行多次尝试,但效果不甚理想,更换下的换热器只能废弃,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陕焦公司化产二车间把技术创新应用与“企业利益高于一切”和“人人都是经营者,我为陕焦做贡献”的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在革新技术工艺、提升运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不断探索,将蒸氨废水换热器清洗纳入到攻坚行动中。


化产二车间根据换热器内污垢的物化性质,对废旧换热器的清洗工艺进行大胆革新。根据清洗方案,技术人员对换热器的废水侧进行清洗,并将换热器接到粗苯系统后,再用170℃洗油清洗,换热器内附着的重质焦油经过加温完全溶于洗油,再通过再生器排渣排出系统,此过程不影响粗苯正常生产;通过自主配置的酸洗溶液对冷却水侧进行化学清洗,选用化学性质稳定、腐蚀性低、清洗效果好的氨基磺酸为主清洗剂,配用表面活性剂和剥离剂,对冷却水侧污垢彻底清洗。通过连续清洗48小时后,清洗工作有序完成。清洗过程中,该车间反复推敲试验,在清洗管道设计施工、清洗工艺指标控制、粗苯系统生产调整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确保清洗效果万无一失。

清洗后的换热器投运后,既保证了生化进水温度,又延长了废水换热器的使用寿命,仅这一项每年就能为公司节省20余万元。”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张鹏说。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