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溶栓除硫让气井更通畅


溶栓除硫让气井更通畅

1114日,技术人员应用新型溶硫剂对普光气田毛坝503集气站的地面集输流程进行溶栓除硫作业,冲洗解堵后的毛坝503-1井输气量由79万立方米/日增加到105万立方米/日。

普光气田位于四川省宣汉县,天然气中硫化氢平均含量为15.16%,二氧化碳含量为8.64%,属高含硫气藏。随着普光气田地层压力的不断降低,普光主体和大湾区块集输系统部分集气站场出现沉积物堵塞现象,井口及地面硫沉积及堵塞现象日益突显,影响气井正常生产,解决集气站场沉积物堵塞问题迫在眉睫。

说起血栓类疾病的治疗,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溶栓疗法,溶栓药物能迅速溶解阻塞血管的新鲜血栓和陈旧性血栓,保持血流通畅。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高含硫气田新型溶硫剂研发负责人李智慧博士打比方说,同样的道理,加注溶硫剂是目前抑制、解除硫沉积最直接可靠的方法。溶硫剂就相当于气井的溶栓药物,起到溶栓除垢的作用,让气井保持畅通。

市场上现有的常规溶硫剂也不少,为什么不能直接拿来用呢?李智慧解释说,现有溶硫剂分为物理溶硫剂和化学溶硫剂,物理溶硫剂溶硫效果相对较差,以二硫化碳为代表的溶硫剂效果相对较好,但与此同时二硫化碳具有易挥发、易燃、易爆、闪点低、毒性强等缺点;化学溶硫剂的溶硫能力好于物理溶硫剂,以二甲基二硫为代表,虽然溶硫量较高,但具有强刺激性、有恶臭味、毒性大等缺点。

为了克服常规溶硫剂的缺点,李智慧和他的科研团队研发出高效低毒环保型溶硫剂,配套形成高含硫气田集气站场硫沉积清洗工艺技术。我们参考了大量文献,对溶硫机理进行了分析,在结合大量室内实验的基础上,通过改进分子机构,研发出了高反应活性和强溶硫能力的配方体系。新型溶硫剂具有溶硫量大、溶硫速率高、毒性小、成本低、安全性高等特点。李智慧说。

室内试验表明,与常规溶硫剂相比,相同条件下,新型溶硫剂的溶硫量增加了两成,溶硫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且安全性能大大提高,降低了运输储存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同时,新型溶硫剂成本较进口药剂降低近一半,实现了药剂的国产化、工业化应用。

新型溶硫剂先后应用于普光集气站计量分离器、站场集输流程和外输管线流程的冲洗解堵工作,清洗前后单井增产20万立方米/日至50万立方米/日。

科研团队在研发高含硫气田新型溶硫剂的过程中,通过自主创新,形成胺类溶硫剂主剂的分子设计技术和胺类溶硫剂配方体系的优化设计技术两项创新技术,填补了该领域国内外空白。

  “下一步,新型溶硫剂将在普光气田继续扩大推广应用,为普光气田高产稳产奠定坚实基础。新型溶硫剂具有溶硫量大、溶硫速率高、成本低、安全性高等特点,受到行业内普遍认可,接下来,我们将加速该项成果在行业内的推广使用。李智慧说。

(来源于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年11月20日)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