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轮机可以在线清洗了!


汽轮机可以在线清洗了!

——大庆石化炼油催化裂化装置技术攻关纪实

  汽轮机可以在线清洗了!620日,经过8小时连续奋战,大庆石化公司炼油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技术人员如释重负。因为这一天,他们在不放火炬、保证3.6MPa蒸汽平稳供汽的情况下,首次完成了汽轮机的在线清洗。

  该催化裂化装置气压机由两段离心式压缩机和背压式汽轮机组成。由于介质、压力、温度及设备等原因,汽轮机轮室压力、进汽阀开度自月初开始上涨,轮室压力最高达2.8MPa,调速器阀位最大89.8%,效率下降,蒸汽消耗量升高、转速低且提速困难,存在装置放火炬的风险。为了保证汽轮机的正常使用,该厂决定对其进行在线清洗。

  以往汽轮机在线清洗时,虽然解决了因汽轮机结盐造成的负荷不足问题,与停机相比节省了大量的检修时间和放火炬损失,但仍然存在弊端。比如蒸汽流量少约近70吨,对全厂蒸汽平衡影响较大;蜡渣油管网平衡受影响,干气停出、丙烷、丙烯、碳四出装置量大幅降低,相应物料平衡受影响以及1.0MPa蒸汽带水影响反应操作等。该厂重油催化二车间主任单宝虎说。

  单宝虎介绍,车间经过几次讨论,又对现场多次勘察研究,一致认为,在汽轮机用汽前,将其3.6MPa蒸汽注入降温介质降低汽轮机入口温度,可达到在线清洗的目的。该方案具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若清洗成功,既可以避免经济损失、减轻全厂物料及公用工程的平衡,也为以后解决汽轮机结盐在线清洗影响装置生产的难题提供经验。

  随后,在减少火炬排放、平稳供汽的情况下,车间组织人员决定对汽轮机进行在线清洗,清洗方法、清洗质量、清洗进度等在线清洗方案拍板相继推出。

  方案敲定容易,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由于汽轮机入口蒸汽温度的可操作范围较窄,过高过低皆有危害,所以更需精准控制。现场控制蒸汽温度的阀门为DN100的球阀,整个过程需人工手动调节,难度较大。清洗过程中还必须严格控制蒸汽进汽轮机前温度不低于饱和蒸汽温度,即中压蒸汽不能在汽轮机之前带水,否则该部位液滴动能较大,对汽轮机冲动级叶片损伤极大。

  此外,监控并调节汽轮机振动、轴位移等参数也是难题之一。这是随着蒸汽温度降低,蒸汽带水会导致汽轮机轴向力增大,同时垢块脱落会造成转子不平衡,影响振值变化。

  方案即出,难题也随之呈现,但还是要实施。该车间技术人员在汽轮机不停机、入口不放火炬的情况下,利用外取热汽包与气压机用汽主管道上的窜线,将饱和汽逐渐窜入气压机,用汽中与过热蒸汽混合,降低汽轮机用汽入口温度达到在线清洗的目的。

  清洗过程中,装置岗位员工随时解决清洗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方位保证清洗质量。经过努力,汽轮机在保持每分钟6100转高转数运行时,不但没放火炬污染环境,还保证了全厂蒸汽及物料平衡。

  历时8个小时在线清洗后,汽轮机轮室压力下降至1.7MPa,调速器阀位关至70.2%,汽轮机用汽减少3/时,装置外输3.6MPa蒸汽增加近4/时。

  此次汽轮机在线清洗有别于行业内的其他在线清洗技术,不仅实现在线清洗,而且汽轮机不降转数,压缩机入口不放火炬,没有造成物料损失。该技术经济、环保,为解决同类汽轮机的结盐现象提供了经验。单宝虎表示。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