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党支部组织“迎七一”党建主题活动


协会党支部组织“迎七一”党建主题活动

2018年7月1日是建党97的周年纪念日,为了隆重迎接党的生日,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工业清洗协会党支部于2018年6月29-30日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共同去革命胜地白洋淀参观学习。实地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通过丰富翔实的馆藏资料学习,瞻仰白洋淀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艰苦的斗争生活和与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尊严和国家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的信念与决心。


白洋淀位于保定市东约45公里,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淀区内共有36个村庄,8000公顷芦苇,146个淀泊。河淀相连、沟壑纵横,苇田星罗棋布。白洋淀中有自然形成的千亩荷花淀,每年的农历5—8月份粉、白两种荷花盛开,淀内香气四溢。白洋淀水域辽阔,春季青芦吐翠;夏季红莲出水;秋天芦苇泛金黄色;冬季泊似碧玉。白洋淀物产丰富,盛产大米、鱼虾、菱藕和“安州苇席”。被誉为美丽的鱼米之乡。

白洋淀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3年加入共产党的辛璞田,受顺直省委的派遣到家乡马家寨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夏共产党刘亦瑜,受中共保定地委的派遣到淀区北冯村与王家骥等人,建立起淀区第一个党支部。辛璞田、刘亦瑜、李之光、侯卓夫等革命先烈,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舍家弃业,投身革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成为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抗日战争时期,活动在白洋淀的抗日武装“雁翎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淀区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用大抬杆、火枪、渔叉等武器同日军展开了一场卓绝的游击战争,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他们打日寇、锄汉奸、端岗楼、打伏击,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以弱胜强,痛击日本侵略军,大长我中华民族之威风,显示出我英雄儿女的聪慧勇敢,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战争期间,共有31名雁翎队战士为了民族独立和祖国的解放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解放战争胜利后,朱德和聂荣臻元帅都曾到白洋淀接见过雁翎队指战员,并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乘坐小船行驶在白洋淀辽阔的水域上,穿梭于茂密的芦苇之间,我们分明感到当年白洋淀人民利用特殊地形和芦苇掩护的天然优势,机智地一次一次地痛击日军……作家徐光耀撰写的《小兵张嘎》就取材于“雁翎队”。著名作家孙犁的《荷花淀》,孙厥、袁静的《新儿女英雄传》均以淀区为题材。

在参观活动中举行的讨论环节。大家纷纷表示:如果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汹涌澎湃的人民战争的海洋,那么雁翎队就是汇入这个海洋的一股河流;如果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支气势磅礴的抗日交响曲,那么,雁翎队在抗日斗争中,便是这支交响曲中的一个重要篇章。雁翎队在抗日烽火硝烟中诞生,在血与火交淬中成长壮大。我们为有雁翎队这样的优秀中华儿女而骄傲。白洋淀儿女那飒爽英姿,今日仍被全国人民传扬歌颂。

通过讨论,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体会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精神,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将这种精神继承与发扬,在工作中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以刻苦钻研、顽强进取的精神为工业清洗行业和工业化大生产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工业清洗》讯)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