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完成五大战略任务


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完成五大战略任务

5月9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在新的历史时期,全行业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着力完成好产业结构调整的五大战略任务。以本次大会为时间节点,石油和化工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大幕正式拉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了《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开创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美好未来》主旨报告。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行业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一是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局面有效遏制。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不断加快。三是形成了一批有技术含量、规模效应和高端化水平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有了全新跨越。

李寿生表示,2017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3.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7%;利润总额8462亿元,同比增长51.9%;资产总计13.03万亿元,增加5.4%。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6年来最高增速。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主营业务收入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2296亿元,同比增长22.7%。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等在全行业收入、利润、投资中所占份额进一步增大,经济运行更加平稳,向好态势更加巩固。

李寿生强调,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特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催生智能制造、分享经济等各种新科技、新业态不断涌现。技术创新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技术创新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既是一次重大机遇,也是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新的历史时期,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要着力完成好五大战略任务。

一是紧紧抓住世界能源格局重塑中国新能源战略机遇。到“十三五”末,努力突破一批世界级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大幅提高页岩气等新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重。二是努力开创中国化工新材料弯道超车的战略先机。重点在聚氨酯材料、工程塑料、特种工程塑料、有机硅材料、有机氟材料、特种橡胶材料、水处理功能膜等具有相对优势的特定领域取得新突破。三是大力开拓中国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升级示范。现代煤化工要坚持大型化、基地化发展,合理规划布局CO2综合利用和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重点在资源利用水平、产品结构、生态环保、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四是勇于担当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绿色发展中的全新作为。力争到2018年底,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均比“十二五”末下降8%,企业污染物排放全部达标。全行业HSE和责任关怀工作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五是全面开启中国化工园区的超越之旅。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建成5到8个以石化和化工为主导产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一批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化工特色产业基地。

大会期间举行的石油化工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报告会,成为一大亮点。回顾行业发展成就与经验,展望新常态下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石油和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作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奋进硕果累》报告;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钱兴坤作了《中国石油工业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和成就》报告。报告会拉开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大幕,下一步行业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

为展望化学工业发展未来,本次大会还举办了《开创下一个未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2030年展望》新书首发式。未来十几年,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时期。这本书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麦肯锡公司联合推出,从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绿色发展、国际产能合作、园区发展、数字化发展、人才培育以及跨国公司发展等多个角度和层次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未来进行了全方位预测和展望,勾画出一幅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十几年较全面的发展图景。

本次大会发布了《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就《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8版)》公示征集意见,并举办了智能制造、油气、绿色发展、市场与创新4个主题共5场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智能工厂与智慧园区建设、能源化工产品市场分析、石化下游产品开发、行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原油期货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大会上作了《推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新思路新要求》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作了《石化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及工作重点》报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牛犁作了《高质量发展时代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报告。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中石化、中石油、巴斯夫等国内外企业高层代表就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作了交流。来自石油和化工行业600余位代表参加了大会。

(本文转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网站)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