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两项专利喜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协会两项专利喜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12月26日,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授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组织评审推荐,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ZL 201010100915.1《一种发动机热测试液》、北京全盛虎安防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发明专利ZL 201210274306.7 《防爆透析式循环清洗的清洗罐和清洗装置》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发动机热测试液》简介

该专利是汽车发动机检测测试清洗专用的一项专利技术。引入独特的VCI 技术,能够在常温下挥发出具有缓蚀作用的粒子,由于此技术的气相缓蚀剂粒子挥发性较高,只要它的蒸汽能够到达金属表面就能使金属得到保护,所以无论是金属的表面,还是内腔、沟槽甚至缝隙部位均可得到保护。

本发明与普通发动机冷却液兼容性良好,无需完全排放干净即能装入发动机冷却液,兼容性良好,不产生絮凝剂沉淀,节约大量时间和精力,且防锈时间即使在多雨季节,也可长达半年之久。

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专门用于发动机热测试过程用的发动机热测试液。进口产品例如德国巴斯夫公司的 P113 发动机测试保护液, 是一种只具有气相缓蚀能力的发动机热测试液,虽然此产品具有一定的气相防锈能力,但是对焊锡腐蚀严重,并且与普通发动机冷却液兼容性不好,相溶后出现凝胶、沉淀。

本专利技术提供的发动机热测试液适用于轿车发动机、各种柴油发动机、发电机组、轮船等内燃机发动机的制造的热测试过程。也可以用在化工装备系统、锅炉等大型系统的停机保护过程。该技术具有广泛的通用性。

该专利填补了国内此类产品空白。首批产品已在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试验成功。现已投资建成1万吨/年生产装置,进行规模化生产。至2015年底,已拥有奇瑞汽车、潍柴发动机等国内知名企业客户,累计生产产品约2万吨,实现销售额约1.6亿元。

《防爆透析式循环清洗的清洗罐和清洗装置》简介

为了确保易燃易爆的液态、气态危化品的储运容器的安全,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AQ3001-2005和AQ3002-2005行业标准的要求加油站的埋地储油罐和运油车的运油罐都必须采用HAN阻隔防爆技术。HAN阻隔防爆技术是在储油罐或运油罐内填满一种由铝箔制成的阻隔防爆材料,使之成为具有防爆性能的储罐。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罐体内会沉淀积累有油垢、油泥以及罐壁的锈垢,影响油品的质量。由于罐体内填满有阻隔防爆材料,这种储油罐或运油罐内在清洗时存在以下困难:

1)需要将填充在防爆储罐内的阻隔防爆材料移到罐外,空罐状态下由工人钻入罐内进行清污作业,需移出大量的阻隔防爆材料,其劳动强度高,工作难度大,

2)从罐内移出的防爆材料携带有大量的油气,遇到明火就有燃烧、爆炸的危险。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的普及运输业的发展、化工产业升温、电力紧张和农业机械化的推广等因素共同推动了我国成品油消费的快速增长。国家对其相关设施安全和环保的日益重视。

北京全盛虎安公司提供一种可方便清洗填充有阻隔防爆材料的储油罐或运油罐的装置。降低清洗成本,必将给用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会给北京全盛虎安公司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防爆透析式循环清洗装置用的清洗罐和清洗装置,所述清洗罐包括罐体,罐体内填充有铝箔制成的阻隔防爆材料,阻隔防爆材料内分布有透析石;罐体的其中一端的上部设有进口,另一端的下部设有出口;罐体内靠近进口的一端设有由冲孔板围成的沉淀净化区,进口处连接有缓冲管,缓冲管伸入到沉淀净化区的下部,沉淀净化区的下部设有水平的第一过滤网,沉淀净化区的底部设有排水孔;出口处设有第二过滤网。油品经过第一、第二过滤网和透析石等三道过滤,将铁锈、水、残渣等杂质过滤沉淀,更加清澈,纯净。施工人员不用进入油罐内作业,安全有保障,只要更换过滤网和透析石就能再次使用,通过更换口和排污孔可过滤的杂质回收。

(《中国工业清洗》讯)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