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将于2026年在清洗领域完全淘汰HCFC


中国将于2026年在清洗领域完全淘汰HCFC

每年的9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中国近日也积极展开活动,对过去几十年的臭氧层修复工作做出了总结并进行展望。

912日,清洗行业第二阶段HCFC(氢氯氟烃,继氟利昂之后被普遍使用的制冷剂。由于其对温室效应的影响指数较高,也很快被列入了淘汰的名单)淘汰行业计划启动会暨替代技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就清洗行业的HCFC淘汰两阶段安排做出了总结和规划。

一期淘汰计划成就斐然

  在我国,HCFC的消费子行业比较广泛,且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包括:一次性医疗器械(硅化和清洗)、金属(清洗)、电子(清洗)和溶剂配置(提供清洗剂和医用硅化液产品)。因而在清洗行业进行HCFC淘汰变得尤为重要。

  通过不断地加大淘汰力度,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共淘汰5.9万吨HCFC生产量和4.5万消费量,消减HCFC生产能力8.8万吨,超额完成了第一阶段消减10%的履约目标。

  其中清洗行业秉承消费淘汰、政策法规建设和替代品发展同步进行的指导思想,开展HCFC淘汰项目的同时,在行业内实行HCFC使用配额管理和备案登记制度,积极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通过政策引导,技术示范,资金支持和宣传培训,清洗行业在第一阶段实现了638HCFC消费量的淘汰。在淘汰HCFC的同时,实现年减排温室气体超过4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一期淘汰计划建立了高效的实施监管体制,形成了稳定的项目管理团队和技术支持团队,管理能力日渐提高;完善了HCFC淘汰管理相关政策和法规;建立和实践了针对HCFC大用量企业的单个淘汰项目实施机制;同时使替代技术得到长足发展,选择空间大大提高。

二期计划有哪些新目标?

  一期淘汰计划的效果诚然显著,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对此,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郭晓林进行了总结:首先是企业参与淘汰的自主性不强,政府仍需要继续强化和完善HCFC相关管理政策和法规;其次是HCFC淘汰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效果不佳,这还需要地方环保部门、行业协会和技术支持团队充分发挥其作用;再其次是宣传力度不够,应当持续营造有利于计划顺利实施的氛围;最后,淘汰效率不高,所以在下一阶段应强化对淘汰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组织实施程序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因此,接下来的二期计划,我国还有硬仗要打。结合《蒙特利尔议定书》(全称《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加速淘汰HCFCs时间表和国家HCFC淘汰总体计划,我国计划于2026年在清洗领域完全淘汰HCFC的使用和消费。

  鉴于一期淘汰计划的经验和基础,二期淘汰计划总体思路分为四方面:一是子行业或企业层次的投资活动为主导;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援活动,以提供技术支持;三是继续推出和完善相关管理政策和法规,以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创新项目管理模式以提高投资活动的实施效率。

除了多管齐下保证二期计划的顺利执行外,我国还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低碳替代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大技术创新和推广力度,出台《含氢氯氟烃重点替代技术推荐目录》,修订完善替代品标准法规,并通过产业政策、政府绿色采购、绿色产品认证、舆论宣传引导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绿色低碳替代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十年淘汰还有哪些拦路虎?

  当前,HCFC的消费种类主要以HCFC-141b为主,极少数企业消费很少量的HCFC-225HCFC-141b是一种应用广泛的非全卤代氟氯碳化合物,虽然相比全卤代的氟氯碳化合物其对臭氧层的破坏性已大大下降,但还是会对臭氧层有难以恢复的损害,因此全世界都在逐步减少其使用。根据《蒙特利尔协定》,HCFC-141b在发达国家的使用期限是到2010年,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已基本停产。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的使用期限可以到2040年,而我国已承诺将这一期限提前到2030年。

  作为行业计划的共同编制单位,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教授冯流介绍,在HCFC-141b的消费子行业分布中,消费形式多样,集中在医疗和溶剂配置两个子行业。其中,直接消费为60%,间接消费为40%

  当前,对于HCFC-141b的替代技术,除了需要不影响工人安全和健康之外,还对清洗对象和子行业有特殊要求。如对医疗子行业而言,需要有生物相容性、药物相容性等;对带电清洗领域而言,要求不易燃、耐电压冲击等。对此,目前已存在一些典型的替代技术,如KC6溶剂(以异构烷烃和硅氧烷为主要组成的混合溶剂,适用于医疗器械),但这种溶剂具有一定可燃性,需要进行消防改造,并且其沸点高,硅化时需要增加干燥处理程序;醇溶性硅油(适用于针和注射器产品),对设备改造小;氟烯烃类溶剂(适用于金属和电子清洗子行业),无毒不燃,但是单独清洗能力不足,且易挥发,所以对清洗设备和工艺要求较高等。

  但总体而言,这些替代技术在设备改造费、替代清洗能力和实验效果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挑战,而我国涉及清洗行业的企业多数是小规模企业,替代技术所需的运行成本较高,所以为了有效缓解多数企业的运营压力,淘汰计划将分阶段逐步完成。

  除了替代技术方面,在当前市场主要消费仍为HCFC-141b的情况下,我国仍面临着不小难度。HCFC消费集中的医疗和溶剂配置的子行业,小用量的企业比较多,分布较为广泛,这给淘汰计划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再者,有些溶剂配置企业自身也消费HCFC-141b,同时也以其作为原料配置产品,为其他企业提供类似溶剂产品,所以在淘汰方案设计的时候要考虑这部分的影响。

  虽然多数企业面临不小压力,但是国家仍然也通过多种方式让企业参与投资活动并获得补助,主要是针对2007921日前投产并使用HCFC-141b作为清洗剂或溶剂进行生产的企业。而资助标准的基本原则是不同子行业区别对待;同一子行业内部按消费规模递减;计划实施期内逐年递减。在这些制度和政策的保障下,在下个十年期间,我国将有自信逐步实现HCFC的完全淘汰。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时间: 2016-09-18)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