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呼吁加快行业协会立法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据人民网2012年7月24日讯 今天上午,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指出,各行业协会要加强总结经验,尽快对国家对行业协会立法提供依据。
  顾秀莲指出,行业协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整体影响力日益扩大。顾秀莲对行业协会的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行业协会要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第二、行业协会要努力推进资深发展,引领促进行业发展进步。第三、行业协会要担当实施行业自律职责,提高为国家、为企业、为人民服务意识,加强诚信建设。第四、行业协会要引导推动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规范会员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企业信息披露。
  同时,顾秀莲希望,各行业协会要加强总结经验,尽快对国家对行业协会立法提供依据。"行业协会法的尽早出台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企业发展,更加有利于我国经济机构的转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深化改革 改善管理 更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的行业协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逐步发展起来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职能的逐步转变,行业协会日渐发展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作用影响日益显现。"目前,我国行业协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力量。"
  李毅中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行业协会还存在很大差距。行业协会发展不平衡,存在着素质能力不够适用、行为运作不够规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的问题,协会生存和发展状况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总体上仍处于扶持培育发展阶段。李毅中表示,制约行业协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五个方面:部分行业协会面对困难缺乏改革发展思路,信息不足;部分行业协会运作不规范,内部治理不够完善;多数行业协会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行业协会的发展缺乏法律、法规体系的支撑;促进协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规定滞后等。
  最后,李毅中建议,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行业协会立法进程;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扶持和培育;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行业协会要正视环境因素,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出席论坛的领导还有: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等。论坛由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主持。此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16家单位主办,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全国性、地区性行业协会、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站维权及免责声明

  • 1.凡本网所有原始/编译文章及图片、图标的版权均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 2.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 (非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 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您!

您现在的状态是:

修改资料  查看状态

修改密码    退出登录

部门联系方式

  • 信息标准化部:010-64429463
  • 会员注册部:010-64436337
  • 科技安质部:010-64441348
  • 会议会展部:010-64429463
  • 教育培训部:010-80485240